close

  在正式踏進德國之前,我從來沒有想過這輩子會去學德文,我以前是個英文老師,英文基礎也算不錯,要去學外文的話,我的首選會是西班牙文及法文。然後人也已經過了30歲,自己覺得帶小孩又體力普普,真的沒太大意願再去進修語言。

 

 

 

  但品爸既然決定要去柏林上班,公司也提供了語言學習津貼,當時我不學也說不過去,在去柏林的前半年,我有先在台北的歐協語文學過幾個月的初級德文,的確有好老師,不過當時自己真的沒很用心,反正人還沒落地。去柏林後語校會選Hartnackschule是因為當時蠻多台灣人去過的,而且學費比較friendly。(一禮拜20hr的課,170歐一個月,現在漲價到230歐了)。

 

 

  於是在到達柏林的一個月後,我就去了Hartnackschule作分班考試。這個分班考試真是個大混戰。學校裡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等待考試,我記得我大概等了三個小時。在緊閉的門外等待時,若有問題去詢問鄰近的櫃台人員,他們的回應是:「我不會說英文,請你不要問我。」好吧!誰叫自己德文那麼弱,於是只好在外面枯等。

 

 

 

  等到輪到我時,要先去房間內填寫考卷,考完了會有老師幫學生進行一對一的口試。這份考卷有數張,難易都有,寫了沒多久我就發現自己不太會了。但是心想稍微學過了幾個月的德文,應該有機會分到初級的第二級~A2吧!口試的老師是位目測大概60幾歲的長者,問了我一些德文日常對話,然後稍微翻閱了我的考卷,沒看幾眼,就殘酷地告訴我:「雖然你有學過幾個月德文,但是建議你還是從初級班A1開始吧!」唉,自己在台灣的學習果然還不夠紮實,早知道就不來分班,認命的念A1就好啦!

 

 

 

  決定了還是從A1開始學後,就要去學校辦公室報名課程了,這又是另外一個大混戰了,報名是要抽號碼牌的,而且通常當你抽到83號時,燈號都還只到45號左右,而且德國人的行政流程跟台灣人比算是龜速,所以為了順利報名,學生們最好先預留一到兩小時的時間去做等待。

 

 

 

  還好,第一次報名時我恰好帶了一個小幫手,3Y的大品,德國人雖然慢又仔細,還是很照顧帶小孩的媽媽的,於是就有行政人員主動走過來告訴我說:「你可以不用等了,直接來1號櫃台。」於是第一次報名的我馬上喜孜孜地神速地繳費了。望眼看去都是一些面容愁苦,等的極為不耐煩的國際學生。可是這樣費時的流程,沒辦法,還是每個月要重複一次。

 

 

  第一次上課,我的印象中,同學國籍有:中國ˋ台灣(只有我一個)ˋ美國ˋ西班牙ˋ印度ˋ巴西ˋ越南ˋ義大利等,可以說來自世界各國。有50歲的成人;13歲的國中生也有不少像我這樣的媽媽,當然年輕的學生為大宗,很多也是來學音樂順便學語文的。老師上課是用英文嗎?不是,是用德文,可是大家倒也適應不錯。除非是當大家都一臉迷惘時,老師才會使用英文單字解說,但那是極少的情形。

 

 

 

  我記得當時班上有個義大利男生,是個社會學研究人員,每次看到我都會給我一個很大的擁抱,雖然知道他是喜歡男生的,但我只是假裝表現的很歐化,內心還是蠻尷尬的;有一個巴西的帥同學,跟我抱怨同學們永遠只會問他足球跟嘉年華會兩件事(其實我也是);我最好的朋友,沒辦法,還是中國同學,因為兩人可以馬上聊開,她是洪堡大學的高材生,但是很遺憾,有些德文發音,我想我們兩個一輩子都難發得出來。還有很多很有趣的記憶,我要慢慢的整理出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fanfanf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